必赢陈果教授团队在Oncogene发表关于增敏PARP抑制剂抗肿瘤新靶点的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3-09-04浏览次数:260

近日,必赢陈果教授团队在生命科学学科顶尖期刊Oncogene (IF:8.7)发表最新研究成果Targeting CK2-mediated phosphorylation of p53R2 sensitizes BRCA-proficient cancer cells to PARP inhibitors必赢博士研究生王聪暨南大学基础医学院硕士研究生田玲何强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院陈果教授南京市妇幼保健院李大可主任医师必赢青年教师朱波博士为本文共同通讯作者。必赢bwin网页版官网本文第一通讯单位。

不受控制的细胞分裂与DNA复制是肿瘤的主要特征之一失控的DNA复制会在肿瘤细胞内产生不间断的内源性DNA损伤,通常为DNA单链断裂。作为DNA损伤感受器ADP核糖聚合酶 (Poly ADP-ribose PolymerasePARP)在肿瘤细胞DNA单链断裂修复发挥关键作用。当PARP功能被抑制时,肿瘤细胞内源性的DNA单链断裂无法及时修复,将积累大量的DNA双链断裂。PARP抑制所造成的DNA双链断裂依赖于BRCA1/2介导的同源重组修复。基于此,PARP抑制剂被开发并批准用于BRCA1/2突变肿瘤精准治疗。作为首款基于合成致死原理获批的临床抗癌药物,PARP抑制剂已广泛用于BRCA1/2突变卵巢癌与乳腺癌的维持治疗。

然而,携带BRCA1/2突变在卵巢癌或乳腺癌患者不到30%,大部分BRCA1/2野生型的卵巢癌患者对PARP抑制剂不敏感。陈果教授团队首次报道,核糖核苷酸还原酶小亚基p53R2在肿瘤中高表达,并可通过调控CtIP稳定性影响同源重组修复本研究进一步发现,酪蛋白激酶II (CK2)通过磷酸化p53R2 (Ser20)位点促进核糖核苷酸还原酶的组装活性发挥从而保证同源重组修复所需的dNTPs原料供给因此,靶向CK2可通过抑制BRCA1/2野生型肿瘤细胞同源重组修复因子CtIP表达及dNTPs原料合成,增强BRCA1/2野生型肿瘤细胞对PARP抑制剂的敏感性。综上所述,研究揭示了一种抑制同源重组修复的新途径,为PARP抑制剂BRCA1/2野生型癌症患者治疗中的应用提供了一种新的策略。

以上工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388-023-02812-5

示意图


  • 玄武门校区:南京市鼓楼区童家巷24号 210009;
  • 江宁校区:南京市江宁区龙眠大道639号 211198